【大專-綠運輸組得獎作品-金牌】電動車停車場智慧管理系統
作品名稱:電動車停車場智慧管理系統
隊伍名稱:
學        校:國立成功大學
系       別:電機工程學系
參  賽  者:林於縉 劉合儀 陳祈佑
作品運作說明:
本系統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最佳化電能管理系統及區塊鏈技術, 向下整合再生能源發電裝置、儲能系統裝置、電動車充電樁、建物負載等分散式電力設備,搭配最佳化人工智慧決策排程模型,提出最佳化儲能與電動車充放電策略。除可最大化充電站營運者收益、降低車主充電成本,更可抑低微電網尖峰負載,維持微電網內電力供需平衡。
創意特色說明:
本團隊所提出之電動車停車場智慧電能管理系統主要涵蓋三大概念,分別為人工智慧物聯網、最佳化電能管理系統及區塊鏈交易平台技術,透過建構類神經網路模型進行預測,可應用於再生能源發電、負載用電分析與預測。隨後評估整體微電網電力供需情形,進行最佳化電動車充放電排程。最後導入區塊鏈技術,打造公平公正的電力交易。
發展潛能說明:
再生能源發電、電動車,是近幾年對於永續科技發展的關鍵項目,而本作品透過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電力交易與最佳化電能管理技術,來解決未來大量分散式電力資源併入電網後,所帶來的即時電力調度問題,可以避免電動車充電不確定所帶來的大量電力負擔,更可以將電動車視為儲能裝置,解決傍晚因太陽能所造成的鴨子曲線。
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瀏覽人次:210211  
最佳瀏覽狀態為 Google Chrome ‧ Firefox ‧ IE10.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