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在地實踐組得獎作品-金牌】螺桿型點吸收式波浪發電浮標
作品名稱:螺桿型點吸收式波浪發電浮標
隊伍名稱:
學        校: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系       別:造船及海洋工程系 工業設計系
參  賽  者:林景承 李惟恆 陳文鴻 陳怡親
作品運作說明:
1.波浪能將浮筒向上推升至波峰高度,儲存其位能。
2.海面下降,浮筒隨海面下降,位能轉換生成動能。
3.浮筒上下起伏的同時,浮筒磁鐵吸引內部中心管壁磁鐵,使往復線性—雙向旋轉轉換機構同時上下作動並驅動阿基米德螺旋軸旋轉。
5.阿基米德螺旋軸旋轉帶動下方發電機產生電能。
6.海面上升,浮筒再次向上推升,並再次藉由往復線性—雙向旋轉轉換機構對上方發電機作功。
創意特色說明:
1.往復線性—雙向旋轉轉換 (Converting Reciprocating Linear Motion into Both-Way Rotation Drive) 機構,係利用阿基米德螺旋軸配合轉向滑片及單向軸承的應用之設計,使浮筒上下直線運動的同時,將不同方向的直線運動分流至上下兩側不同發電機,而不影響發電機之旋轉運動。
2.利用保護管,將螺桿、往復線性—雙向旋轉轉換機構、發電機等重要機械構件與海水隔絕,增加重要機構的壽命及運維方便性。
3.利用磁力達到內部往復線性—雙向旋轉轉換機構及外部浮筒的連結,使保護管上不需另外開槽,可降低防水工程的難度。
4.浮筒內部增設壓儎艙,當風浪
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瀏覽人次:210232  
最佳瀏覽狀態為 Google Chrome ‧ Firefox ‧ IE10.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