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在地實踐組得獎作品-佳作】旋轉質量式波浪能轉換器
作品名稱:旋轉質量式波浪能轉換器
隊伍名稱:
學        校: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系       別: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
參  賽  者:李忻柔 呂柏翰 陳聖文 林侑頡
作品運作說明:
主要作動原理是利用船所受的三軸力,包含縱移(Surge)、橫移(Sway)、起伏(Heave),以及讓裝置產生不平衡的橫搖 (Roll)、縱搖 (Pitch)、橫擺(Yaw)。透過內部的偏心重量 (Eccentric Weight) 將前述作動原理所說的波浪的動能轉換成旋轉的力矩來帶動發電機,產生電能。
創意特色說明:
使用船型並採用不對稱的外殼。當波浪打進船側的凹洞時,使船身產生左右不平衡的搖晃。採用雙纜繩的錨定系統,能夠使發電機減少位移,而浮球可避免船體突然大幅度偏移進而導致連接點損毀。
發展潛能說明:
發電機組本身不與海水直接接觸的設計,提供更好的作業環境,達到減少維修支出成本及沿長機組服役壽命之作用。單純的浮游於海洋表面不會產生太大的噪音和影響海中生物,處於起步階段也使未來的發展更具多元性與彈性。
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瀏覽人次:210438  
最佳瀏覽狀態為 Google Chrome ‧ Firefox ‧ IE10.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