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組得獎作品-佳作】免電力火災警示門
作品名稱:免電力火災警示門
隊伍名稱:
學        校:宜蘭縣立羅東國中
參  賽  者:蔡丞威 潘宥諺 范鈞鈜 楊明睿
作品運作說明:
我們的設計是利用火災時,高溫造成門內外兩側的溫度差來發電,啟動警告裝置或燈號,以爭取逃生時間。當火災發生時,產生的溫度傳到致冷晶片上,利用多片致冷晶片串聯產生的熱電效應,使門上產生警告的訊號,偵側器與警示裝置在門的兩側,如:LED亮或蜂鳴器發聲。
創意特色說明:
由於火災發生時,在門兩側可能會造成很大的溫差,在門上利用門兩側火場內外的溫度差來發電,利用此電力啟動警告裝置或燈號,由於是利用溫差發電,所以不需外加電力或電池,既節能又安全,可在火災時提醒我們勿開此門以爭取逃難的時間,也避免被高溫的門把燙傷。
發展潛能說明:
本警示裝置不用外加電源,因此可避免無電力、緊急電源耗盡或忘了換電池等風險。在火災發生時,利用致冷晶片在大溫差下會產生電流而供電,雖時間短暫,但足以在高溫下提供警示,而另尋出路。
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瀏覽人次:210614  
最佳瀏覽狀態為 Google Chrome ‧ Firefox ‧ IE10.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