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能科技競賽 桃園大興儲電裝置奪金
報導日期 2019-10-09
新聞標題 潔能科技競賽 桃園大興儲電裝置奪金
報導來源 國語日報社
報導內容 陳景清/高雄報導

 「二○一九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成績昨天揭曉,彰化縣彰興國中獲得國中組金牌,桃園市大興高中拿到高中職組實作組金牌,大專組則由明志科大團隊、雲林科大和中央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聯合團隊,以及高科大團隊拿下各分組金牌。

 這項比賽來自全國八十二所各級學校一百一十八隊,五百八十多名師生在歷經數月選拔後脫穎而出,到高雄科工館進行決賽。

 其中,彰化縣彰興國中的「太陽能板最佳架設角度測定儀」藉由理論計算、模擬實驗與實際系統量測交互比較驗證,並依據太陽運行軌跡與氣候資料進行十個實驗,成功研製固定型太陽能板架設角度標示儀,提供業者與民眾調整太陽能板架設的最佳角度,實作精神與研究內涵,獲得評審肯定。

 桃園市大興高中團隊則發現全臺水力發電多屬於大型水力發電,一般民眾難以參與。經調查發現,在鄉下或偏鄉地區的河流或溝渠很適合小型水力發電,因此設計出體積小、容易安裝、多組流速齒輪比,以及提供3C產品充電使用的儲電裝置「飄移小天兵」奪金。

 大專「在地實踐組」的明志科大團隊,基於近年臺灣頻傳的漏油事件,嚴重影響臺灣生態,思考利用化學氣相沉積法製作出「高效能奈米碳材自動除油器」,在漏油發生的第一時間,與攔油索一起投入水中,結合幫浦增加除油速度,又不會重複汙染環境。

新聞出處:https://www.mdnkids.com/news/?Serial_NO=113726
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瀏覽人次:278764  
最佳瀏覽狀態為 Google Chrome ‧ Firefox ‧ IE10.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