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在地實踐組得獎作品-銅牌】對轉式水平軸發電機
作品名稱:對轉式水平軸發電機
隊伍名稱:
學        校: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系       別:造船及海洋工程系
參  賽  者:施立宏、李博鈞、張新濠、葉鼎鴻
作品運作說明:
藉水流帶動內外圈正反轉,使內圈之強力磁鐵跟外圈之線圈與磁鐵交互運動,以產生感應電流。
創意特色說明:
1.內外圈對轉式設計:內外圈能各自接收水流能量,且利用相對速度之概念提高發電效率,無須增設加速齒輪避免額外能量損耗。
2.磁鐵與線圈相對水流方向傾斜排列:使內圈具導流效果,並縮小外圈迎水面以減少阻力,且不影響磁鐵與線圈的擺放,以達空間利用最佳化。
發展潛能說明:
1.能使用於流速較低的河流或者海床上,避免直面強力海流的衝擊,以延長發電機之壽命。
2.另闢蹊徑利用相對速度之概念,可兼容其他提升效率之方式,如改良葉片、增設其他機構等,故能因應各種需求調整搭配,以達最佳效率。
3.經分析調整後,其機構亦可運用於小型風力發電,提供額外發展潛能。
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瀏覽人次:248040  
最佳瀏覽狀態為 Google Chrome ‧ Firefox ‧ IE10.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