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組得獎作品-佳作】備而無患
作品名稱:備而無患
隊伍名稱:
學        校:高雄市立前金國民中學
參  賽  者:應于宣、陳思縈、謝竹恩、蔡佩宸
作品運作說明:
本作品以鹵素燈取代太陽光來做為熱源加熱真空管,使得水槽內水自然加熱,進而將過飽合醋酸鈉加熱至58度以上,使得過飽合醋酸鈉結晶溶解;待陰天時水槽內水溫度低於38度時,利用振動或電擊方式觸動過飽合醋酸鈉結晶放熱,其放出來的熱量來加熱水槽內水,使得提升至使用溫度,可減少使用電熱水器,進而達到環保節能效果。
創意特色說明:
醋酸鈉於化工材料行都可以買的到,本身無毒且環保,在一般日常使用為重複使用型暖暖包,依比例不同可產生不同放熱溫度,且壽命達5到6年;本作品為太陽能熱水器儲熱備用系統,平日利用太陽能熱水器內多餘熱能進行醋酸鈉過飽合水溶液溶解,醋酸鈉晶體後冷卻熱溶液的方式進行。一般熔點為58度,熱水器溫度愈高溶解醋酸鈉晶體愈快,以觸發形成晶核,溶液中的醋酸鈉晶體隨之析出並釋放結晶熱,其熱能可達54度以上,來進行加熱儲水桶內自來水,讓我們在陰天或溫度較低情況下,也可以在不使用任何能源下,來使用熱水。
發展潛能說明:
本設計主要考量為備用能源,利用太陽能熱水器能多餘無用的熱能,加熱過飽合醋酸鈉溶液,等到陰天時再將己經靜態的飽合醋酸鈉溶液擾動,使其放熱。未來是否可多設幾組過飽
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瀏覽人次:248071  
最佳瀏覽狀態為 Google Chrome ‧ Firefox ‧ IE10.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