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50校裝能源雲 不怕超電受罰
報導日期 2018-10-21
新聞標題 新北50校裝能源雲 不怕超電受罰
報導來源 聯合新聞網
報導內容
教育局解釋,台電基於用電管理,會與各校事先簽好用電「契約容量」,但若超過契約容量10%,會加收2倍電價不少學校都曾「被罰」。但過去校方總要收到電費單才知超額,有校長無奈表示,超出用電還要勻支其他業務費來付電費,很困擾。

教育局導入的新北能源雲,可即時顯示學校用電狀況,在快超過契約用電額度時示警,還可智慧遠端操控,由管理員遙控關掉不必要的電器來節電,不用出動人力到教室關。假設大禮堂正有大型活動,就可以先關掉其他大樓不必要的用電。

無獨有偶,新北市瑞芳高工資訊科三年級學生吳俞品、陳宇靖、蘇子庭及張哲瑜,也發現類似問題,設計製作校園能源雲端管理系統,參加「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獲銀牌獎。
瑞工校長顏龍源說,學生設計的系統技術,不如業界成熟,不能遠端斷電,因此實際取代新北能源雲,還有一段距離,不過校方樂見學生將所學實踐生活中,且瑞工利用學生研發的系統,發現快達用電顛峰時可關掉部分冷氣,確實解決用電困擾。

新聞連結:聯合新聞網
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瀏覽人次:303160  
最佳瀏覽狀態為 Google Chrome ‧ Firefox ‧ IE10.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