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集
Q1. 我可以自己一個人報名嗎?或是同一個人報名數隊?
每組最多人數限制是4人,也可以一個人報名,但每人只限報名一隊,不可重複報名。
Q2. 請問參加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需要繳交報名費嗎?
不需繳交報名費,線上報名即可。
Q3. 該怎麼報名這麼有趣的比賽呢? 會不會很複雜?

只要連線網路,進入http://energy.nstm.gov.tw,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直接線上報名!要注意的是,英文姓名的部分要填入護照上羅馬拼音的英文名字喔。

Q4. 如果沒有指導老師可以嗎?
當然可以!自己一人參加或邀請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參加都可以。
Q5. 報名後需要做什麼呢?
詳細參賽方式請見競賽辦法。報名後需於期限內完成創意企劃書並上傳至競賽網站,才算是參加初賽,相關競賽通知都會寄至報名時所填寫的信箱,詳細時程請詳見官網。
Q6. 請問競賽訓練營的內容是什麼呢?
競賽訓練營提供企劃書撰寫技巧及競賽相關注意事項,還會舉辦能源相關動手做課程,最難得的是會邀請相關專業領域的學者講授最新資訊,讓你獲得滿滿的知識!每隊至少都得派一位隊員參加,才不會錯失競賽相關事項喔!
Q7. 我想同時參加別處不同的競賽可以嗎?
只要您的作品沒在別處授權即可報名;如您準備同時參加兩處不同比賽,而另一競賽先授權予對方(屆時請誠實告知本主辦單位),那麼您將自動喪失本競賽得獎資格。
Q8. 我報名後組員有更動想要更改名單或者補上組員資料,該怎麼辦呢?
在繳交初賽創意企劃書截止(8/6)之前可以自行登入系統修改基本資料(但"組長"名單及資料一律不可更動),務必確認全隊包含組長及相關隊員名單資料正確無誤,日後發給之證書主辦單位一律採用此資料,若日後發現資料有誤恕不更換補發。

      
 另外,提醒各位同學,決賽名單公佈後,若因不可抗力因素需更動組員名單(隊長不可更動),需於更換隊員截止日前向主辦單位提出申請“無論是增加或是退出都需全隊(包含退出或增加的隊員)親筆簽署切結書同意更動”,否則不得更換,同時逾期恕不受理!請以email
方式通知主辦單位修改,報名隊伍並無修改資料之權限。

Q9. 請問本單位是著重在設計還是創意呢?
本競賽的對象是大學以上學生,期望設計的作品未來應用性較高,所以創意作品構想仍希望是以可完成的創意設計。至於是著重在「設計」還是「創意」?應該兩項都很重要囉!
Q10. 請問該如何得知上傳創意企劃書的帳號密碼?
報名後系統會自動給一個帳號及密碼! 你可立即登錄,修改密碼, 就可以上傳企劃書了!記得依主辦單位要求的格式撰寫, 請參考競賽簡介中的附件一!! 若有相關問題,請來信或來電洽詢!
Q11. 主辦單位的入選獎金如何領取?
報名之後,入選初賽或複賽後,及有資格可領取入選獎金,但須至競賽現場完成各階段比賽,決賽當日現場領取,請記得攜帶身分證明,若缺席或未完成者,恕不提供事後領取或匯款。因各組條件不同,領取競賽獎金也有所不同,詳細情形請參照競賽辦法及官網公告。
Q12. 初賽企劃書所提的作品名稱至決賽時可以更改嗎?
為公平起見,初賽企劃書所設計的作品名稱及主要功能至決賽製作成品時,皆要一致,不可更改。例如:初賽企劃書提出"太陽能安全帽"至決賽的模型作品亦是"太陽能安全帽",請各位撰寫初賽創意企劃書時要詳加注意及思考。
Q13. 指導老師可以領取指導或參賽證書嗎?
只要隊伍初賽時繳交完整企劃書,或是進入決賽時,完成決賽說明書及模型作品至現場參加決賽,參賽隊伍的學生們及老師皆可獲得主辦單位頒發的參賽證明,優勝的隊伍更可以獲得"教育部獎狀"乙紙。
Q14. 本隊參與這次的競賽但沒有進入決賽,我們可以知道原因及未來修正的方向嗎?
參賽隊伍每隊至少須由2位評審委員進行評審,若2位評審委員評分差距太大時,將再交由第3位委員評審,最後再開評審會議決定進入決賽隊伍。因本競賽屬創意競賽,每隊的企劃書內容及好壞皆由委員們主觀的認定,企劃書的好壞無任何的標準。

若貴組的企劃書在本屆競賽無法獲得評審的青睞,建議可以與隊員們共同討論,朝向主辦單位辦理競賽的目的著手,盡量找出與別人不同的創意及可以廣泛應用為主軸。至於企劃書的內容撰寫方式,於初賽訓練營會說明細節及強調重點,須要詳細的紀錄過程跟分析作品的特色。

以上說明,希望貴組隊員們再接再厲,歡迎明年再投件。
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瀏覽人次:302781  
最佳瀏覽狀態為 Google Chrome ‧ Firefox ‧ IE10.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