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能科技賽中正師生奪冠
報導日期 2018-10-26
新聞標題 潔能科技賽中正師生奪冠
報導來源 台灣新生報
報導內容 中正大學光機電所團隊研發一項太陽光熱分離裝置,不僅結合無線充電技術,讓太陽電力不用透過任何實體線路就能傳輸,更設計智慧型電池管理系統掌控儲能電池狀態,及開發手機APP遠端監控整體裝置的供電情形,該作品創新與實用價值高受到評審青睞,拿下「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大專太陽能光電創新應用組金牌獎。

光機電所教授王欽戊說:「太陽能電力引進室內必須先拉電線、配置電路,使用者要用電也只能在固定地點或拿著延長線接電。」碩士生葉人瑀、陳彥廷、張祐睿、陳駿勝共同開發與設計一個「創意太陽能源傳輸裝置」,結合太陽光熱分離與無線充電技術,希望讓太陽能電力傳輸不再受到空間環境的限制,而能更加便利民生。

在這次競賽中,中正光機電所團隊也持續運用「太陽光熱分離」的獨家專利技術,不只太陽「光」,連太陽「熱」都不浪費,通通轉成再生電力並儲存至智慧型電池管理系統。學生陳彥廷表示,智慧型電池管理系統可偵測電池的健康狀況,包含電壓、電流、溫度及殘餘電量等資訊,當儲能電池的電壓或溫度過高時,將可自動啟動自我保護機制斷開負載。
新聞連結:台灣新生報

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瀏覽人次:303165  
最佳瀏覽狀態為 Google Chrome ‧ Firefox ‧ IE10.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