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科工館登場 高市在高中職實作組最大贏家
報導日期 2022-10-16
新聞標題 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科工館登場 高市在高中職實作組最大贏家
報導來源 漾新聞
報導內容

【漾新聞記者陳雯萍/高雄報導】
由教育部指導、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及永續能源跨域應用人才培育計畫主辦,國泰金控贊助的「2022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今(10/16)在科工館舉辦決賽與頒獎典禮。高雄市的高雄高工、高雄女中與新莊高中,在高中職實作組包辦金、銀、銅,在這組項目中,成為最大贏家!三民高中則在微電影拿到佳作。
項事分為大專綠能循環經濟組、大專綠能創新組、大專微電影組、高中職微電影組、高中實作組,與國中組。總計有來自全國國中、高中、大學71所學校,513名優秀師生組成107支隊伍,角逐總獎金200萬元。
最後,由國防大學、輔仁大學、台灣海洋大學組成的隊伍,以「氫電共生的創新燃料電池作品,榮獲大專綠能循環經濟組金牌。銀牌為聯合大學與中興大學,銅牌則為中興大學。
大專綠能創新組金牌為慈濟科大、銀牌台北科大、銅牌成功大學與宜蘭大學。大專微電影組金牌為中興大學、銀牌為東華大學、銅牌為高雄師範大學。
高中職微電影組金牌從缺,銀牌為宜蘭高中、銅牌為蘭陽女中與宜蘭高中。高中實作組金牌為高雄高工、銀牌為高雄女中與基隆二信、銅牌為基隆市安樂中學、嘉義市輔仁高中與高雄市新莊高中。
國中組金牌為桃園市同德國中、銀牌為桃園市經國中學、銅牌為羅東中學。
高雄市的學校在這次競賽中,分別有高科大組隊嘉義大學,拿下大專綠能創新組佳作;高師大拿下大專微電影組銅牌;文藻大學也在此組拿下佳作。


三民高中與長榮中學及台北大同中學組隊,拿下高中職微電影組佳作。高雄高工在高中職實作組,以「晶」奇「冷氣機」-利用「溫差」來「發電」作品,榮獲金牌;雄女則以「綠能新世代-智能微生物循環發電系統」拿下銀牌、新莊高中也以「潮之呼吸-第一型鹽差發電」拿下銅牌。
科工館館長李秀鳳表示,為呼應淨零排放、能源轉型政策目標,及因應未來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教育部補助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自99年起舉辦能源創意實作競賽,其中,近5年每年參賽學生皆有超過兩千餘名學生,顯見能源創意實作競賽已成為能源科技教育的年度重要活動。
而為鼓勵各學習階段及各領域學生關心能源議題發展,除參賽對象涵括國中、高中職至大專校院學生,每年競賽也訂定不同主題,期望吸引不同領域學生共襄盛舉,發揮創意,共同思考能源應用於生活中各項層面的可能性。
從本年度入選決賽作品中可以發現學生對於臺灣生活環境的觀察細膩,跨領域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也大幅提升。如國立聯合大學及國立中興大學學生觀察到過去仰賴使用有限電力與電池作為電子產品的能源供給方式,而現今分散式及移動式智慧裝置越來越多,如何有效供電使裝置持久運作是一課題,於是發想將咖啡渣結合摩擦奈米發電機技術做成「發電地板」,透過收集步行時產生的電力,供物聯網相關設備運用,不僅提升電力來源多元性,更有效達成廢棄物回收運用。
新北市康橋國際高中學生觀察到臺灣市區停車不易及夏季用電尖峰備載緊張問題,因此發想參考立體停車塔升降特性,打造位能發電停車塔裝置,利用位能儲存和釋放達到停車塔的發電功能,並透過演算法管理,讓停車塔融入微電網,在尖峰時刻提供額外的備載容量。除能達到減碳發電、便民的目的,還能讓停車塔使用壽命更長。

新聞連結:https://www.youngnews3631.com/news_detail.php?NewsID=2147

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瀏覽人次:167333  
最佳瀏覽狀態為 Google Chrome ‧ Firefox ‧ IE10.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