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晶片揪出偷電怪 中興國中潔能科技比創意
報導日期 2021-11-02
新聞標題 小晶片揪出偷電怪 中興國中潔能科技比創意
報導來源 Yahoo新聞
報導內容

南投縣立中興國中參加2021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以「小晶片揪出偷電怪-居家電能監測裝置」榮獲國中組佳作,指導老師林亦成表示,在臺灣再生能源尚未取代一般發電方式,這項裝置透過跨領域結合,讓用電更有效率。

中興國中林亦成老師表示,隨著氣候的極端化,氣溫越來越高,學生在不舒適的環境裡學習,加上今年疫情影響居家學習讓學生家中的電費增加許多,因此,想找出電費增加的原因,進一步解決耗電問題。

林亦成老師說明,「小晶片揪出偷電怪-居家電能監測裝置」是學生從電力公司寄來的帳單發現,只有用電總價錢,而無法得知家裡各個電器用品用電情況,學生有了想法設計出居家電能檢測裝置(HESD),安裝在電器上,也配合開關與插座、比流器電磁感測器測量線路通過的電流量,再將資料傳至雲端數據庫。

林亦成老師進一步說明,透過這項設計可以了解電力公司如何獲得某場域的總用電量,獲得某場域的單獨電器使用電能情況,以及比較某場域各電器使用電能情況,就可以較妥善的運用我們的電力,達到環保不浪費的理想。

新聞連結 https://tw.news.yahoo.com/%E5%B0%8F%E6%99%B6%E7%89%87%E6%8F%AA%E5%87%BA%E5%81%B7%E9%9B%BB%E6%80%AA-%E4%B8%AD%E8%88%88%E5%9C%8B%E4%B8%AD%E6%BD%94%E8%83%BD%E7%A7%91%E6%8A%80%E6%AF%94%E5%89%B5%E6%84%8F-034327172.html

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瀏覽人次:210214  
最佳瀏覽狀態為 Google Chrome ‧ Firefox ‧ IE10.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