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儲能應用組得獎作品-佳作】水牛仔 搖臂式增壓儲能海浪發電系統
作品名稱:水牛仔 搖臂式增壓儲能海浪發電系統
隊伍名稱:水牛仔
學        校:雲林科技大學
系       別:機械工程系
參  賽  者:黃仲甫、蔡惟旭、林鈺廂
作品運作:
藉由搖臂槓桿機構放大浮力並帶動活塞作壓縮運動,將空氣打入儲氣槽,達額定壓力後釋放推動氣動馬達並帶動發電機來發電。當波浪向上運動時,沖擊浮體前方,藉由流道的設計引導水流帶動水輪機產生軸功。
創意特色:
1.完整利用浮體上下行程:藉由搖臂後端旋轉運動的機構設計,讓上下活塞的進氣與打氣行程相反,達到浮體上下行程皆能作功,不浪費工作行程。
2.收集水平方向的波能:將原本沖擊浮體的波浪能藉由水輪機轉換軸功,提升效率。
3.氣壓儲能:利用可壓縮性減少儲能設備體積,空氣的流體成本低,釋放時可維持穩定發電輸出並保持發電機效率區間。
發展潛能:
台灣人工海岸線長,且配合離岸風機的建置有機會直接利用其地基與電網,可能應用範圍之廣。還可搭配目前國內外正陸續推動電動船舶的使用,達成全綠能的交通船舶。
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瀏覽人次:278582  
最佳瀏覽狀態為 Google Chrome ‧ Firefox ‧ IE10.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