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無線化 中正大學光機電團隊「金」厲害
報導日期 2018-10-25
新聞標題 太陽能無線化 中正大學光機電團隊「金」厲害
報導來源 自由時報
報導內容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使用太陽能電力需設置電線傳送且不便,國立中正大學光機電整合工程研究所團隊研發太陽光熱分離裝置,結合無線充電技術,讓太陽電力不用透過實體線路就能傳輸,更設計智慧型電池管理系統掌控儲能電池狀態,及開發手機APP遠端監控整體裝置的供電情形,獲得「2018台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大專太陽能光電創新應用組金牌獎。

中正大學光機電所教授王欽戊說,太陽能電力引進室內必須先拉電線、配置電路,使用者用電也只能在固定地點或拿著延長線接電,他指導學生葉人瑀、陳彥廷、張祐睿、陳駿勝共同開發與設計「創意太陽能源傳輸裝置」,結合太陽光熱分離與無線充電技術,讓太陽能電力傳輸不再受到限制。

王欽戊說,在發射端和接收端之間加入中繼線圈,提高傳送電力的距離與效率,同時開發遠端監控系統的手機APP,隨時監控電池健康狀態,甚至讓太陽能電力透過無線傳輸,開啟或關閉供電功能。

該團隊還運用「太陽光熱分離」專利技術,不只太陽「光」,連太陽「熱」都不浪費,都能轉成再生電力並儲存至智慧型電池管理系統;學生陳彥廷說,智慧型電池管理系統可偵測電池的健康狀況,包含電壓、電流、溫度及殘餘電量等資訊,當儲能電池的電壓或溫度過高時,將可自動啟動自我保護機制斷開負載。

另外,中正大學所在地嘉義縣民雄鄉盛產鳳梨,該校電機工程所教授余國瑞指導學生李柏翰、李亞宸、蔡誠祐觀察到農民會幫鳳梨「戴帽子」防曬,因此設計一款「智慧型多功太陽能帽」。該作品不僅降低日照對鳳梨的傷害,也將太陽光轉換成電能,供其他作物夜間照明使用,還有防止蟲害、加裝水霧機噴水維持鳳梨水分等附加功能,獲得該競賽「大專太陽能光電創新應用組」銅牌。
新聞連結:自由時報

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 瀏覽人次:303103  
最佳瀏覽狀態為 Google Chrome ‧ Firefox ‧ IE10.0 以上